设为首页 | 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信箱

中职教育部(教育与艺术学院)

高职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高职招生 >> 正文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日期: 2023-07-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专业定位

本专业将打造为立足国内,辐射海外”的特色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面向学前教育行业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国情怀、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思想政治理论、幼儿发展、幼儿保育和教育等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具备较强的保教能力及课程设计与实施、班级建设与管理、数字化教育技术应用、终身学习等能力,能够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高素质教育工作者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课程

专业开设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教育学、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游戏设计与实践等核心课程;幼儿文学、教师口语、钢琴与声乐、舞蹈与形体、绘画与手工等专业基础课程;幼师实务、育婴师实务、高级保育员实务、幼儿照护实务、中华文化概要、教育研究方法等特色拓展课程。

3、师资团队

本专业有专兼教师15人,具有副高级职称6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40%;中级职称6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40%;“双师型”教师11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73.3%。师资团队体现专业性、双师型、专兼互补的特点,是一支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右六)指导省级课题研究

4、办学条件

本专业配备充足的校内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其中校内实训室有幼儿园综合模拟实训室、舞蹈室、音乐室、琴房、禅武文化馆、保教保育实训室等;校外实习基地达60家,合作幼儿园办学规范教育理念先进办学有特色师资力量强社会影响好。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能满足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学习,极大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舞蹈室

钢琴房


音乐室

学生赴泰实习

学生Watkating school开展汉语教学


5、师生荣誉

学前教育专业师资实力雄厚,教师年富力强,爱岗敬业,教科研能力强,积极参加教师能力大赛,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硕果累累。

王艺静、张育志获得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比赛三等奖

学生作品获得第十三届全国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美术手工一等奖

黄小瑜获得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中国舞表演)二等奖

2023学生参加省级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荣获三等奖

学生参加“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


6、学习生活

教育与艺术学院重视学生学习生活,专业教学活动、特色课程学习、社团活动、文艺表演、文化活动等经常开展,让每一届学生都留下美好的回忆。

学生在操场上“幼儿体育与健康”课

学生到黄埔区龙光幼儿园实习

学生到企业参观交流

学前教育专业特色节目送到合作幼儿园表演

第13期海外华文幼师班在经典诵读晚会上表演绘本剧

学生手工作品展

在技能节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与非洲学生一同玩音乐

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

学生参加幼儿教育职业能力比赛


7、职业岗位

就业岗位:幼儿园副班岗、早教助教岗、课程顾问岗

目标岗位:幼儿园主班、早教指导师、市场专员岗

发展岗位:幼儿园教学主管岗、早教机构主管岗、课程主管岗

8、职业发展

毕业生也可成为自主经营管理幼教机构的创业者,或选择参加教育类等相关专业的专升本考试,从而继续深造。

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公办园达到10.8万所,比2015年增加了3.1万所,普惠性民办园达到9.5万所,比2016年增加了3.7万所。由此可见,幼儿教师的缺口的确十分巨大。

在2020年12月10日教育部关于介绍“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提出了两大措施来解决以上问题:

第一,加大投入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主要解决幼儿教师的“待遇问题”;

第二,依法依规来配建城镇小区幼儿园,建好之后,按照地方政策交给政府办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主要解决幼儿园学校“数量不足问题”。

综上可见:①幼儿教师岗位仍存巨大缺口;②公办幼儿园数量会快速增加;③幼儿教师的待遇将逐步得到保障。

2022在“适当扩大招生规模”的专业中,“学前教育”被排在第一位,教育部的这一要求说明“学前教育”专业在未来将会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幼儿教育是我国学制的第一阶段,是基础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未来成长空间大。

9、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可考取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中/高级保育员证、中级育婴师证、普通话等级证、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资格证书。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右六)指导省级课题研究



招生院校: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代码:10861

招生专业:学前教育

联系电话:(020)87030411、29165399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对于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开设学前教育专业正是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教育发展和社会人才需求,我们依托已有的办学基础和办学条件,有信心让该专业成为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