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信箱

中职教育部(教育与艺术学院)

高职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高职招生 >> 正文



【高职】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日期: 2023-07-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行业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国情怀、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营养喂养、卫生保健等知识,具备婴幼儿回应性照料、游戏活动实施与改进、伤害预防与处理、疾病识别与预防、照护者合作交流、机构运营管理等能力,具有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及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婴幼儿的生活照料、安全保障、健康看护、学习支持、家园共育以及托机构日常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课程

婴幼儿生长发育、婴幼儿心理发展概论、婴幼儿营养与喂养、婴幼儿日常照护、婴幼儿认知与语言发展及教育、婴幼儿动作发展与教育、婴幼儿情感与社会性发展及教育、婴幼儿常见病与意外伤害预防及处理等专业核心课程幼儿文学、教师口语、钢琴与声乐、舞蹈与形体、绘画与手工等专业基础课程;幼师实务、育婴师实务、高级保育员实务、幼儿照护实务、中华文化概要、教育研究方法等特色拓展课程。

3、师资团队

本专业现有专兼教师10人,具有副高级职称4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40%;中级职称3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0%;“双师型”教师9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90%。师资团队体现专业性、双师型、专兼互补的特点,是一支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4、办学条件

本专业配备充足的校内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其中校内实训室有保教保育实训室、智慧实训室、舞蹈室、音乐室、数码钢琴房、禅武文化馆等;校外实习基地达25家,至今与15家办学有特色社会影响好的托育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保教保育实训室

智慧实训室

禅武文化馆

数码钢琴房

教育与艺术学院领导一行走访狮子王贝贝国际早教托育中心

教育与艺术学院领导一行走访广州卓雅教育有限公司

指导老师走访西乡新爱婴早教中心,看望实习生


5、师生荣誉

王艺静、梁亭玉、张育志老师获得2018年广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

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竞赛决赛合照

6、学习生活

舞蹈课风采

20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即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参加演讲比赛

20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学生参加 “婴幼儿心理行为分析能力测评”比赛


7、职业岗位

就业岗位:保育师、亲子活动教师、幼儿园副班教师

目标岗位:高级托育指导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幼儿园主班教师

发展岗位:托育机构管理者、早教机构主管、幼儿园教学主管

8、职业发展

毕业生也可成为自主经营管理托育机构的创业者,或选择专升本考试从而继续深造。

随着三孩政策的开放,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成为社会和家长普遍关心的话题。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纳入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内容。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大力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强化托育服务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所以,该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托育园、早期教育机构、婴幼儿护理和保健机构、儿童健康管理公司、儿童营养指导和研发中心、儿童发展中心等工作。

本专业不仅使更多的青年有机会接受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的专业教育,更为全面提高婴幼儿照护及全民素质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9、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可考取/高级保育员证、中级育婴师证、幼儿园教师资格证、“1+X”幼儿照护等级证

招生院校: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代码:10861

招生专业: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联系电话:(020)870304111、29165399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提高保育保教质量和水平”。我们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正是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教育发展和社会人才需求,我们依托已有的办学基础和办学条件,有信心将该专业打造为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